更新日期:2007/01/31 17:20 記者:記者王彩鸝/台北報導


網路時代來臨,大學生比小學生不愛看書,而是閱讀BBS;中學生在升學壓力下,閱讀是用來放鬆用的,或靠閱讀拿獎狀,對大學推甄進名校有幫助。一項調查亦顯示,有四成的台灣人根本不讀書。


台北國際書展今天舉辦一場「閱讀行為改變了嗎」座談會,探討網路時代來臨,小學生、中學生和大學生在讀什麼?綜合多個調查發現,台北市小學生平均一學期到圖書館借13-15本書,中部高中生一學期平均只借3.5本書。


國立苑裡高中圖書館主任張明智針對中部中學生的閱讀調查顯示,中部地區高中生一學期平均只借3.5本書最愛看故事書;女生比男生愛看書,男生多看漫畫,女生喜讀小說,多半都為了「放鬆」,他擔心中學生的閱讀行為朝「閱讀簡訊」發展,將影響中文寫作能力。苑裡高中學生林鴻瑞不諱言說,多讀幾本書,可以拿到獎狀,大學推甄時多一個優勢。


小學生比大學生愛讀書,參加座談的北投國小四年級學生陳奕潔說,她平均每天花4小時讀課外書;台師大教授彭森明的研究則顯示,58%的大一男生、48%的大一女生、50%大三男生、33%大三女生,平均每天讀書不到一小時。大學生不用功,讓學者擔心人才素質低落,降低台灣競爭力。


博客來網路書局一項調查,把不同年齡層分七大族群發現,大學生是七大族群中最少買書的一群,購書量比中小學生少20%,購書最多的是41-50歲的熟男熟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v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