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7/02/05 16:40 記者:編譯朱小明/綜合報導


有人說,人人心中都有一部小說,如果一百萬人合作寫一個故事,結果會怎樣?英國「企鵝」出版集團和德蒙特福大學把這個想法實現,2月1日起推出網頁,邀請全球百萬網友共同撰寫定名為「百萬企鵝」的小說。


這個別開生面的計畫運用「維基百科」的維基程式,在為期六周內,任何人都可上amillionpen-guins.com網站參與創作,並可編輯、刪節、更改別人的文字,共同完成首部「維基式小說」。


企鵝出版集團強調這個小說的實驗性質,旨在測試社群力量,看看不同背景的人能否集體創作出一篇「說得過去」的作品。這項計畫列入德蒙特福特大學創意寫作碩士課程,學生除可參與創作,並主持及監察計畫進程。


企鵝出版集團強調,這項計畫並非在發掘新作家,所以每位「作者」以250字為限,他們呼籲網友要有雅量,尊重別人的國籍、文化及性別,因為每個人的創作都可能會被改動,受不了自己的文章被隨意刪改的人也許不參加為妙。


「百萬企鵝」的情節完全不可測,第三天就發展到16章,但第四天又被刪到剩下6章。一開始小說的起頭只能以糟糕來形容,這樣寫道:「大東尼拿起電話,訂了一個超大義大利香腸披薩,他想吃披薩不知想了多久。」果然有人看不下去,30分鐘後就被改掉,卻愈改愈糟,變成:「大東尼拿起電話,放到了耳邊,訂了一個超大義大利香腸披薩…」。


不過創作的樂趣顯然吸引力無窮,網頁的點擊率達每秒鐘10次,沒多久就因為上網人數太多而一度關閉。等到恢復服務,「大東尼」已伸著懶腰,把電視由世界新聞頻道轉到法國泳裝模特兒寫真集


企鵝旗下的維京出版社編輯艾萊克在部落格說,傳統的「作者」概念對「百萬企鵝」來說已不適用,因為小說根本沒有作者,只希望「最後不是一個機器人、僵屍、殺手大戰忍者、外星人、教宗的故事就好了。」究竟維基式小說是成是敗,六周後後即見分曉,但至少這個點子很新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v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