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hoo看到的新聞 【新鮮人「薪」情差 企業實習方案壓低起薪

去年新鮮人平均薪資兩萬四千元,比前年低了一千四百元,降幅約百分之五。人力銀行觀察,景氣差,企業對職場菜鳥的起薪縮水,教育部的「企業實習方案」,由教育部幫雇主付新鮮人兩萬兩千元也壓低新鮮人的平均薪資。不過,也有人資業者認為,「企業實習方案」某個程度也挽救部分新鮮人落入「最低基本工資」的邊緣。(張雅惠報導)

去年四月一號,教育部編列一百二十億的預算推出「企業實習方案」,企業僱用九十五到九十七年畢業的新鮮人,教育部透過學校,按月撥付企業兩萬六千一百九十元,其中的四千一百九十元給企業提撥勞健保費和勞退金,兩萬兩千元當新鮮人的每月薪資。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說,景氣差,上班族薪資縮水,教育部這項措施難免壓低新鮮人的平均薪資,新鮮人去年每月平均薪資兩萬四千元,比前年平均兩萬五千多元縮水一千四百元。

「失業率高,競爭很激烈,所以願意低就的求職者也增加了,另外,企業實習方案很明確有兩萬二的補助,對於企業來講就方便行事,直接用兩萬二來聘僱新鮮人,如果你不願意沒關係,他自然會找得到有意願的人」

104人力銀行稍早的調查,去年八月已經找到工作的新鮮人平均起薪也是兩萬四千多元,比預期可以拿到兩萬六千多元,少了兩千元;絕大多數的新鮮人都不到兩萬五,以一萬九到兩萬五之間,占了將近五成最多,高低兩個極端,超過四萬元的不到百分之五,不到一萬八的有百分之十九,比前年減少六個百分點。104人力銀行倒是認為,企業實習方案雖然壓低整體新鮮人的平均起薪,但也挽救一部分新鮮人落在「最低基本工資」的邊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v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