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自Mr.6《BBC說網民比從前更「殘忍」!網站該如何對應?

兩個星期前,英國的BBC寫了一篇「網民比從前更殘忍」報導,並引述了使用者界面設計界的大師級人物Jakob Nielsen的年度研究,指出網路上的使用者現在充滿了「做一件事就走」的心態,「耐心」已達史上最低點──

大師說,網友希望,網站不要再囉唆的丟他廣告或一大堆墜七吊八的豪華功能,只要「說重點就好」(get to the point)

這個觀察真是一針見血,在2008~2009年打算做新創網站的網路創業家一定要參考一下。

什麼意思呢?

我們觀察一下自己使用網路的情境,和十年前有何不同?和三年前有何不同?

現在是早上10點半,你做工作做累了,等待對方回覆的這段時間,上網一下吧!咦,你知道你要幹嘛嗎?嗯,我知道!我知道現在我想上網搜一下「超級偶像總決賽花絮」,所以,我來到Yahoo!或Google直接搜,搜尋引擎也很快的給我一大串資料,我點進了第一個。

「疑,這好像是官方網站。」我心想,「不。我想搜的不是這個。我想搜一般人的部落格。」

所以我退回來,再回到搜尋引擎,或許改了一下搜尋字串,再搜一次!嘩啦,又是一大串資料蹦出來,謝謝你,我點進第三個。

「Oops,這是張芸京的部落格。不要,不對,我想搜的是一般人的部落格。」

於是我又退回來,回到搜尋引擎,再搜一次……。

嗯,高興的閱讀了一個部落格文章。不夠,我還想再讀一篇。我快快的看了一下這個部落格的邊欄有沒有什麼「關於超級偶像的其他連結」,唔,沒有?

沒有的話,沒關係,我就再跳回搜尋引擎,再搜一次!

如果被網站的人監測到我們這樣的使用情境,網站製作人一定會扼腕:你…你們這些使用者!怎麼這麼殘忍,這麼投機?我給你們免費看東西,你們得到想要的東西就拍拍屁股走人!你們完全沒有黏度,完全沒有忠誠度……(氣)

記得從前,我們有時還會「晃」到網路上,看看有什麼東西可玩,但現在,就算是中午吃飯休息時間,我們也很久沒有「亂點鴛鴦譜」了,我將我手上的滑鼠緊緊的握住,不讓那個游標亂跑,以免不小心又點到了什麼網站,搞不好還會中毒!我總像「不可能的任務」的Ethan Hunt,心中有個任務,牢記那個任務,上網,完全就是為了那個任務,解除之後,再來做下一個任務!

Jakob Nielsen說,從前的網民就其實已經很「現實」了,以致於網站競爭時呈現「Winner takes all」的現象,只有第一名能生存,而現在,從另一個方面來看,網民比從前又更現實了!Jakob引用數據表示,現在上網的使用者,知道自己要上來「做某件事」的,高達75%,而這個數字在十年前只有60%。短短的四年前,仍有高達40%的網民習慣先拜訪某一個符合他們需求的網站,然後再透過裡面的連結慢慢的往下走;到了 2008年,只剩下25%的人會先到某一個他們記得的網站做事,剩下的人,完全仰賴搜尋引擎的指示!

對於網路創業家來說,這是非常重要的訊息,尤其是對像台灣這邊這個ARO排行榜前二十名有十七名是創立7年以上的公司的「死水」來看,網民的網路使用習慣顯然更為「固執」。我們在去年有感此點,於是毫不猶豫的擁抱「小站精神」。針對Jakob Nielsen提出的此趨勢,新創網站或許可以參考一下以下幾點準則:

一、網站的訴求要非常明確:從取名字開始,到某某.COM,最好是一眼就「感覺到」這個網站是要幹什麼的。這個「幹什麼」可能幹的是「一件非常小的事」,小到讓團隊覺得「這樣有什麼好做的?」但不要急,先從小的開始,網友容易接受,容易理解,再慢慢做大,到時候再改名字也不遲。比如,一開始就自己稱自己為「全民美酒網」,什麼關於美酒的買賣、撮合、資訊都做,不如先叫做「每日一酒網」,每天就只介紹一種酒,對網友下達一道明確的「指令

二、大首頁不再重要:網站的「大首頁」,也就是鍵入某某某.COM之後的第一頁該如何設計,往往被視為一個網站的關鍵靈魂,但,這一頁的重要性卻隨著搜尋引擎的強大而愈來愈低,許多人找到此網站,不是從海關進來,而是通過搜尋引擎「直接空降在內陸地帶」,就如這篇後續研究建議,網站設計也要開始為「內陸」的每一頁面,幫使用者假設一道很順的「黃金流程」。我們Voofox最近亦看到這點,竭力開發新的除了大首頁以外的「進入點」,並在該進入點鋪設「黃金流程」,將這段黃金流程不斷的磨成最佳的狀態,使得使用者一進來,即使沒「掉」在大首頁,也可以不囉唆的,馬上完成流程。

三、甜蜜點的設計朝向「階段化」一個很複雜的網路點子,不要一口氣全部推出來,不然很難在使用者已經如此「固執」的情況下,說服他們使用。因此,我們如果認為此網站可能有三個甜蜜點,應該一個接一個的推出,每一次只出一個「重點」。比如說,我們想推出一個讓網友出租機車後車箱的網站,讓網友在上班途中順便載貨賺點外快,那,或許應該先和某家送貨公司說好,透過此網站先幫他找來100台機車,網站就先取名為「百台機車徵求大隊」之類的,先做好這件事就好,再慢慢全面拓展出來。

四、重新考慮一個網站的評審標準:這點可能是較有爭議的。由於上述的新做法,目前我們所習慣評斷一些(尤其是 Web 2.0)網站的標準,可能要稍微調整一下。比如說,一個網站假如每個月有100萬名不重覆使用者,但其中80 萬竟然是來自搜尋引擎,對網站的意義有多大?是否在競爭者成功佔到搜尋引擎版面後就一落千丈?比如說,一個網站的會員數高達40萬人,但大多只是「一夜會員」,申請帳號後,因為沒有太強烈的理由,有35萬人從此不再過來,自此會員數只剩5萬人。如何計算「有效會員數」(active member),來反應該網站實際的估算價值,或許也是業界下一步要思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v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